發揚台灣的食品安全精神 -HACCP協會食品相關課程訓後感言-
日期:2018-07-16

天燁機械有限公司總經理溫光汶

       我是天燁機械有限公司總經理溫光汶,天燁公司目前主要在中國大陸地區服務,公司設置於廣州市,主要的業務範圍有3種:1.食品機械,專業的自動化前處理設備銷售,包括切菜機;切肉機;洗菜機等。2.中央廚房設計規劃及施工。3.連接兩岸的技術交流等服務之專業平台。

       自2002年進入大陸地區,我自恃對市場的敏銳度有一定的程度,從最早期的自動化設備引入大力擴展業務,身先士卒努力奮鬥,現在才能在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隨著大陸的“山寨”文化盛行, 我們也感受到了很大的壓力, 硬體容易被山寨,畢竟是有形的東西,看一看就八九不離十了,當然我們往往只能見招拆招。隨著大陸地區的生活水準不斷提升,對於食品安全的重視程度越來越高,「大食安」議題必定是未來的藍海市場,所以目前正在準備面對這個市場,這個也是我個人近日在台灣努力學習的一個動力,期望在未來能把台灣的食安精神及作法在大陸拋磚引玉,引起共鳴,也算是功德一件。

       從6/6在彰化的HACCP基礎班開始,就讓我大開眼界,我們6人一組,裡面有不同的知名企業廠長、小主管、還有基層員工。大家在聽課及演練時的專注及專業度,讓我對台灣的食安精神更有信心,幾個老師講課的內容,對學員幫助很大,對於同學們的提出工作細節,老師每說一段案例,同學們的反應都能互動良好,均能合乎業者需求,演練時作功課仿佛都能任意發揮,滿足學員、業者需求,要什麼有什麼,都可運用在工作執行項目中。而這種實事求是的態度就是我要帶去大陸發揚光大的精神。

       上完HACCP基礎班的課程,我又積極的參加了中國醫的進階班課程,透過這兩個班互為連貫的學習,不斷的重覆GHP和HACCP的作業內容及核心精神及實務技巧,再加上不斷的演練,使我們學員對課程的內容更加熟練,日後操作起來會更加得心應手,之後我又參加了中國醫大「食安青年軍」和HACCP協會的「食品志工」課程及訓練,讓我們深刻的瞭解到食品安全不只是政府的責任,當然也不只是單方面生産/銷售商的責任,更不僅僅是消費者的監督責任,而是全員大動員的一個大工程,大家一起努力,一點一滴的持續改善才能真正的達到食品安全的境界。

       由於一些市場及經濟因素,台灣經過一段時間的高速發展,現在已經趨於平緩,甚至某些方面不進則退,但台灣的“食品安全”元素仍然是個亮點,雖然偶爾有食安事件爆發,但每次的事件都引起消費者對食品安全更加的重視,雖然有過食安風暴後,但大家不斷的改善,不斷的提升與精進,這才是台灣“食品安全”的精神。天燁公司和我個人都非常願意同各位先進繼續發光發熱,希望能和台灣的食品相關協會及有志之士共同奮鬥,為“食品安全”的大目標,一起前進,共創輝煌。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