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南大學HACCP教育訓練產學合作中心成立囉
日期:2019-04-11

*攜手培育食安新尖兵 HACCP協會與開南大學產學雙贏、開創新契機


    4月10日上午11時許,本會與開南大學決定與開南大學攜手合作推動食品安全,假開南大學卓越樓健康照護管理學院舉行「HACCP教育訓練產學合作中心」揭牌典禮。會中出席人員除了本會陳元科理事長之外,還有本會陳國華秘書長、葉佳聖常務理事、鍾明昌理事、楊登傑監事,以及籌備本次揭牌典禮勞苦功高的桃竹區服務中心施桂梅處長、王惠予副祕書長及陳達誌副祕書長等人。還有遠從新北市前來的北區服務中心江啟平處長、徐楹棟副祕書長、余秀清副秘書長等人的全程參與。最為重要的,當然是身為地主的開南大學健康照護管理學院郭毓仁院長也率宮輔辰主任、林竫怡主任、觀光運輸學院江明倫院長暨系主任及多位老師一同參與揭牌儀式,並特邀本會顧問前桃園市政府衛生局許景鑫副局長,及衛生局食品管理暨檢驗科張敬崴科長等貴賓觀禮與指導。
    在致詞中,郭毓仁院長簡要說明開南大學由「開南商工」十萬校友,為落實開南學園理想,展現再創新境的決心,經過校友們逐年籌措挹注經費而創建。草創期間透過與桃園縣政府,水利會等單位合作取得校地,並開展校園建設,前後歷經近十年的籌備,在克服諸多困難之後,自民國89年8月正式招生,由於專業師資優良及教學追求卓越,辦學成績獲得93學年度大學評鑑之優良評價及社會多方面之肯定,故奉准於民國95年8月1日正式改名開南大學,該校的現代化建築與鄰近田園光的結合,彰顯「關懷本土、立足台灣、放眼世界」的雄心,並希望以「發展國際化、校園人性化、教學卓越化」的教育目標,持續引領本校師生共同開拓大學教育的新局。開南大學創校迄今已邁向第19年,在葉董事長哲正及校長梁教授榮輝的卓越領導下,107學年度該校規模已達到22個學系、4個學士學位學程、10個碩士班、5個碩士在職專班、10個進修學士班、1個原住民族事務專班。包含:商學院、資訊學院、觀光運輸學院、人文社會學院,以及今天所在的健康照護管理學院等五大學院,郭院長更進一步介紹,該學院含蓋有保健營養學系、養生與健康行銷學系、健康產業管理學系、形象管理學士學位學程、形象與健康管理進修學士學位學程等等,今天與本會攜手合作,希望藉由該校的相關系所的豐富資源,與本會共同『攜手護食安,共創新食代』,以發揮更高之高教資源效益,期許能培育食安新尖兵,為學生與食品產業謀求最大的福祉。
    陳元科理事長進一步說明,HACCP協會自民國92年創立以來,積極配合政府推廣食品安全管制系統、輔導食品業者建立食品衛生安全管理制度,不斷努力為國內食品安全管制系統推動塑造優質環境。HACCP協會目前共設有北區、桃竹區、中區、雲嘉南區、高屏區、台東區、花蓮區等7個區處,服務層面涵蓋全國各地,並強調食品安全的四大特性,包含:科學性、法律強制性。風險性及預防性等特性,而本會在推動食品安全的概念上,就是在教育食品業者,如何透過食品安全觀念的提升,讓安全融入到食品的血液中,塑造整個優良的食品安全文化。「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此次本會桃竹區處與開南大學健康照護管理學院設立「HACCP教育訓練產學合作中心」,除透過成立合作中心讓更多學生認識HACCP制度對食安防護的重要性外,也讓未來有志從事食品相關工作的學生與桃竹區有意實施HACCP制度的食品業者,有一更優質的食安管理訓練場所。藉由本次產學合作,可以成為政府推動食安更為得力的好幫手。為將正確食安資訊迅速並有效地傳遞給消費大眾,本會此次在開南大學設立「HACCP教育訓練產學合作中心」,除透過成立合作中心來向學生們宣導正確的食安知識之外,仍有下列之期許:
*透過學校教學直接傳達食品業者應建立HACCP管理制度。
*培育學生未來進入食品相關行業能將所學完全運用。
*配合校方發展適性食安課程及講座,接軌產業及世界食安。
因此希望藉由產學合作的力量與校方協力推動臺灣食安,讓臺灣食品安全更進一大步,
今日能在開南大學設立「HACCP教育訓練產學合作中心」,只是一個開端,讓我們共同攜手培育食安新尖兵,攜手護食安,共創新食代。

本會桃竹區服務中心 施桂梅處長

開南大學健康照護管理學院 郭毓仁院長

本會陳元科理事長接受媒體訪問

 

 

*媒體相關報導:

http://www.bcc.com.tw/newsView.3285354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