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產品完美性之清真驗證體系
日期:2019-06-25

追求產品完美性之清真驗證體系

馬超彥

社團法人台灣清真產業品質保證推廣協會 秘書長

 

    人類文明進步到21世紀,很多的生活習慣都改變了,但始終改變不了「民以食為天」的基本需求。而隨著醫療科技的發展,人類的壽命延長了,活得健康成為人們追求的重要目標,也更彰顯了「病從口入」的預防概念。由於現代的消費者越來越重視飲食安全,政府也制定了相關的食品安全法規以規範業者,而業界也推動了許多食品管理標準,從大家耳熟能詳的GMP、CAS、ISO9001、HACCP、ISO22000到目前也挺熱門的Halal認證,洋洋灑灑的一、二十種,真讓業者眼花撩亂;而其中「國際清真商機」更讓Halal認證脫穎而出,成為眾所矚目之焦點。

「Halal」(英譯阿拉伯文)中文可拼為「哈拉樂」,是指伊斯蘭教法中允許的,亦即「合法」或「許可」的,中國地區常稱為「清真」,亦即穆斯林(回教徒)可以食用之合乎教法的食品;相反的則是「Haram」(英譯阿拉伯文),中文拼為「哈拉姆」,意指「不合法」或「受禁止」的,如常被提及的豬肉、血液、酒類、毒品、賭博、通姦等事物行為。其實「伊斯蘭」不僅是一種信仰,它更是一種造物主賜給人們的幸福生活方式;對於生活中的一切行為,無論是食、衣、住、行、育、樂、婚喪、人倫、社交、禮儀、文化、商業、經濟、交易…等,甚至思想,均有明確的規範,也就是說都有「合法」、「非法」的分際,是不容觸犯的,否則穆斯林相信會遭受世界末日審判時最嚴厲的懲罰。

    伊斯蘭教法來自於「古蘭經」與「聖訓」二大法源。在「古蘭經」中,真主召喚全人類說:「眾人啊!你們要吃大地上所有合法(Halal)而且佳美(Twayyib)的食物。」(2:168)。因此我們了解「Halal」的規範是來自於盡知宇宙萬物的造物主,而不是由被造的人類自訂的,它讓人們遵循以尋求享用佳美的食物,以延續生命、保持健康,也避免禁忌成分之食品傷害生命與健康,而最終能過得幸福美滿的生活。伊斯蘭教法已傳承了一千四百餘年,由於全球各地區遵循的教法學派對於教律有存在著些微差異,因此驗證標準至今尚無全球統一版本,即便是馬來西亞「JAKIM」認證的產品可在全球穆斯林國家間暢行無阻;但其所公布之標準並未被所有之穆斯林主流國家所公認接受。因此「台灣清真產業品質保證推廣協會」(THIDA,下稱「本會」)兼採馬國「JAKIM」、印尼「MUI」及中東海灣國家「GAC」的標準規範,而本會亦係同時取得上述三機構承認之全球11個國家中14個認證單位之一,以為國內業者爭取最大的全球清真商機。

    現在市場上來自各國的食品琳瑯滿目,雖然大多都有成分標示,但因各國法令不盡相同,未必能詳列所有原料成分。商人常使用消費大眾所不熟悉的專業品名、商業名稱甚至化學名稱,一般大眾未必能辨認其安全可食性,而有些合併標示的複合成分,內容有數項不同原料,更難判斷是否適合穆斯林食用;因此馬來西亞自西元2000年開始推動國際「清真驗證」,希望藉由穆斯林機構之教法、技術專業人士擔任審驗查核工作,針對通過清真食用品驗證的產品,授權使用「清真Halal」之標記,讓穆斯林消費大眾可輕易分辨安心選用。此外,其實也有些了解「Halal」標記意涵的非穆斯林消費者,也經常是「Halal」標記產品的愛用者,因為它為所有的消費者都建立了一道健康、安全、衛生的屏障。

「清真認證」與其他的食品管理標準系統最大的差異在於:一般著重在生產製程或環境上作控管,但「清真認證」卻是從原料、添加物的源頭即已著手。「From farm to fork(由農場至叉子)」或者「生產履歷」的溯源管理的理念,正是我們推動清真品保的具體方法與實踐。首先要確認產品所使用的每一項原料、添加物、加工助劑,均合於教法的規定(不含任何禁忌成分);然後排除製程、運輸、儲存中的任何交叉污染可能性,在生產環境中確認人流、物流,甚至氣流,不致造成交叉污染,如此自然就可產製出符合清真規範的優良產品。而這些產品不僅可供穆斯林使用,當然更可供一般消費大眾安心享用。此外,在產品包裝上,亦嚴格要求明確標示原料成分與製造廠址等資訊,讓消費者便於判別;伊斯蘭講求科學精神,實踐在產業上就是重視管理。過去幾年所發生的食安事件,在我們驗證系統有效把關下,取得認證的業者或產品均避開了這些風暴。

    「清真認證」的範圍非常廣闊,涵蓋了生鮮農、漁、牧產品、加工食品、飲料、屠宰肉品、食品添加劑、加工助劑、調味料,香料、色素、保健食品、營養劑、微生物菌種、醫藥、醫療衛生用品、美妝品及物流等,所牽涉到的科技專業領域非常寬廣,尤其新的生產技術與產品不斷的被推出,因此驗證稽核的方法、經驗對於認證品質的維護是非常重要的。國際間常流於標準規範優劣爭議,在我們看來之間差異其實並不大,真正迫切需要的是合格專業人員與給予之知識、經驗之教育訓練。此外,認證機構是否設置化驗室,一般也常被用來判斷專業能力與水準,其實這是一個盲點;早期產業界是靠最終的品管檢測把關。之後演變進步到在製程中控管原料質量、製造技術來確保品質,又再進化到「由設計產生品質」的概念,亦即藉由選擇正確原料開始,製程中控管設定參數,並排除至產品完成間所有之干擾與變數,自然可順利取得優良品質,而化驗檢測與生產線的品管已經只是品保系統中之一環。

    如同前述取得相關穆斯林國家的承認,也代表了我們必須忠實執行符合這些國家的認證標準。數年來,本會均不斷的派遣人員參加由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所主辦的講習訓練,並邀請海外專家來台為本會開課,也參加了國際間不同組織機構所召開之研討會,將所學習的認證標準及作業方式編定成我們的認證規範,據以推動內部工作人員之教育訓練,有效的整合了我們的認證作業系統,對於快速成長的申請案件,確保了效率與品質;由於長期與穆斯林國家的互動,讓大家認識台灣,了解台灣清真產業的多元性及優越性,進一步也促成台灣清真產業在國際清真市場展露了頭角。

    協助廠商生產合乎規範的清真產品只是推廣清真產業的第一步,如何能確保廠商維持原有認證之設定條件與品質,才是追求清真產品完美性的要務。超過百分之六十的廠商在第2年申請續約時,均有各種不同程度的變動,對本會的認證品質產生很大的隱憂。為此,我們規劃具體可行的清真品保系統,先對高風險或取得全廠認證的廠商列為優先推行的對象,將研發、採購、倉管、生產、品管、等部門人員納入品保系統,推動廠內自主管理的「清真品保系統」(HAS)。此一制度早在印尼既已推廣,現在馬來西亞亦已跟進,而全臺至今已有超過2000位業界之從業人員參加過本會舉辦之HAS訓練講習課程,約9成5以上通過測驗,取得合格證書。透過這些種子教師把品保系統在各自的工廠內紮根,執行本廠的內稽內訓 , 強化清真品保 , 也希望透過大家共同的努力,有朝一日,我們能夠驕傲自信的被稱為Halal Taiwan –全球的清真產業中心。

  僅將本會清真品保系統簡介如下,也希望各界先進能不吝給予指教:

1.各製造商必須訂定公司之方針,向全體員工明白宣示公司製造清真產品之堅實立場。

2.公司內部組成清真管理委員會,制定清真品保制度,全員承諾產製符合清真規範的產品。

3.推廣員工教育訓練,包括廠內每半年舉行一次,另須派員參加本會每季分區辦理的業界訓練。

4.原料控管程序:所有的原物料含添加物及加工助劑,均須由專人確認;尤其是有變動時必須事先核備。

5.產品控管程序:新增產品、產品成分、製程等相關變動,必須事先核備。

6.生產設備控管程序:新增共線、代工產品或更換生產線、設備等變動及設備之清潔、消毒、潤滑作業之變動,必須事先核備。

7.重要管制點控管程序,由指定人員負責確認及留存紀錄。

8.制定不符合規範產品之處理辦法,對於在生產線上或市場上發現問題產品時之標準處理模式。

9.建立重要管制事項及生產追蹤管理系統,隨時可追溯相關資訊,採取有效對策。

10.為落實自主管理,每半年執行一次內部HAS稽核作業,並將該報告送本會核備,此係申請認證續約的要件。

11.每年舉行一次公司高階管理會議,並將清真事務納入議題,評估執行績效。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