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消費者品質意識逐漸上升,相對帶動食品產業對於產品安全衛生與品質的自我要求及提升,而政府更是大力提倡產品認證制度,進一步對產品安全把關,促使產業形成一個以顧客滿意為導向的生產型態。而強調食品安全衛生管理的「食品安全管制系統」(Hazard Analysis Critical Control Point, HACCP),即具有提升食品安全、品質以及企業之市場競爭力。
      HACCP是世界各國普遍認定最佳的食品安全控制系統,從原料到零售,其品管系統皆依循HACCP制度,以生物性、物理性及化學性三大危害的科學分析手法,進行持續性監控以保障產品安全,即使超出控制亦有後續之矯正措施把關。其製程管理流程,乃自原料供應即進行供應商評鑑之源頭管理;製程中則經由危害分析、管控記錄、再確認、定期檢討,成品檢驗及儲存測試等步驟,而其管控重點,不單只是產品的最終檢查,乃在於「自主管理」的落實。為了讓每個人暸解自身在食品安全體系裡所扮演的角色,以及如何發揮作用,有效執行HACCP系統,「持續教育訓練」正是手段之一;再配合GHP與SSOP之良好管控,即能奠定HACCP系統良好執行基礎,為產品安全做好把關。


      本會的服務宗旨是配合政府全面推動食品安全管制系統的實施,並提供食品業者輔導、諮詢及教育訓練等多項服務,是產、官、學、研合作的溝通平台。不僅擁有豐富的專業人力資源,更是食品藥物管理署認可之『食品安全管制系統』實務訓練班教育訓練及衛生講習的機構,為提升教育訓練品質,於109年再次榮獲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TTQS評核銀牌獎,及通過職能導向課程品質(iCAP)認證課程,藉此強化服務所有參與訓練的學員,透過專業的知識交流及經驗分享,提升業者對於食品安全衛生認知的實踐及自主管理能力,以最短的時間獲得最大的效益。此外,企業推動HACCP全面導入,可節省成本,降低不良率,並建立重點管制事項,確保產品的製程管控可符合顧客需求,提高銷售力,進而達到企業永續經營的目的。
      社會大眾對於食品安全的要求與日俱增,如何能有效落實食品安全確是每位業者的責任與重擔,期許本會能與食品業界先進共同守護產品衛生安全,提升品質,再創繁榮。

社團法中華食品安全管制系統發展協會  理事長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