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擇優良的病媒防治公司
日期:2021-04-23

 

曾國政

耀際實業有限公司 總經理

前言

    病媒(vermins)即攜帶疾病的媒介。病媒防治業係指從事各種直接帶原或間接機械性傳播之有害生物的防治工作者。台灣地處亞熱帶,氣候高溫多濕,最適合各種蟲鼠病媒,如︰蟑螂、老鼠、蚊蟲、蒼蠅、跳蚤…等的孳生繁殖。加上一般人平日皆汲汲營營於工作事業之發展,對環境衛生管理、清潔與維護工作有所忽略或未盡落實,更助長了病媒孳長與繁衍。所以病媒對環境危害的問題日益嚴重,造成了許多食品衛生問題。

台灣的食品產業結構已由傳統製造,轉變為服務業;其中以提供民生與休閒之各式餐廳、商場、旅運及觀光飯店,帶動食品餐飲業的蓬勃發展。但是伴隨環境提供病媒的生存條件,也產生各種令人垢病的食安危機。近年來,台灣的食品安全事件層出不窮。依據台中市政府衛生局紀錄顯示,食品衛生客訴案件中,百分之六十為飲食物遭受病媒污染。現今網路即時的傳播快速便利,加上媒體的多樣且隨機性報導,當市售食品或餐飲業發生病媒污染的情況時,經消費者立即上傳網路及報章媒體的渲染報導,常重創食品與餐飲產業的信譽與形象。因此食品安全衛生管制應包含食品製程與環境之病媒防治管理工作。

造成食品作業場所病媒肆虐原因很多,主因為每日的環境衛生清潔工作不徹底,形成清理死角;其次為建物有可供病媒侵入的路徑管道,皆造成病媒孳生的問題形成。因此,正本清源的防治之道,應於平時加強環境衛生的管理工作。唯當病媒族群的數量持續增加,已有污染食品造成危害之虞,食品業者即需要借助病媒防治業執行專業的防治工作,以達到驅離或滅除病媒的目的。而病媒防治業者應遵循GHP準則、病媒防治業管理辦法等相關法令規定,亦須參考食品安全管制系統準則(Hazard Analysis and Critical Control Point; HACCP),協助食品餐飲業者建立完善的防治措施及成效評估。

在病媒防治的過程中,有時必須使用殺蟲(鼠)劑,殺蟲劑雖然可以滅除病媒,但是若因使用不當或誤用時,也會造成食物與環境的污染及人體健康的危害。此外,操作人員之專業技術與服務品質亦影響防治效果的優劣。故如何選擇合法、專業的優良病媒防治業者,已成為一個重要議題,故本文特別針對如何選擇適合的病媒防治業,應考慮哪些事項,提出個人淺見,供食品餐飲業者參考。如何去審慎嚴選病媒防治業者,今依個人經驗列出三大原則-安全性、有效性及經濟性。茲依此分別說明如下︰

一、安全性

實施病媒防治有時必須要使用殺蟲(鼠)劑,如有誤用或濫用,易對人體與環境造成不良影響。有鑑於此,立法院於1998年三讀通過「環境用藥管理法」,以保障人體健康、防止環境污染為著眼。優良的病媒防治業者必須具備各類蟲鼠之防治知識與實作技能,更應遵守政府法令規定,並能提供消費者正確的防治資訊;其職業道德與安全觀念更是重要,例如︰以往部分不肖業者為爭取業務,採降低成本而不顧安全,使用價格便宜且毒性較高的農藥來防治病媒,不但防治效果不好,且有污染食品、危害人體健康與生態環境之虞。

 

二、有效性

專業的施作技術攸關整體的防治成效,故任何病媒防治施做前,都必須先進行實地勘查,並依勘查結果規劃一套安全、有效,且防治成本符合經濟效益的可行防治計畫。能按計畫執行防治,並隨時評估、檢討與改進,方能長期有效控制病媒生態,降低其污染食品的機會。一份完整的病媒防治施工計畫書,應包括︰防治施工人員姓名及證書字號、防治方法、使用藥劑名稱、成份及濃度、施工範圍、預防中毒及解毒方法、客戶應配合事項及有關環境管理之建議等。擬訂防治計畫後,應依計畫確實進行防治工作,並隨時偵測調查防治效果,以利改善工作,加強效果。

 

三、經濟性

「病媒防治費用是否合理?」常是病媒防治需求者最重視的問題。個人建議千萬不要以防治收費最低者為優先考量條件,因為有些病媒防治公司,為了降低成本爭取生意,而使用價錢便宜的劣藥或偽藥,如果施作人員缺乏正確的防治技術及藥劑使用方法,不但防治效果不佳,浪費人力、金錢,更可能會造成人體危害及作業環境污染,實在得不償失。所以,當需委請病媒防治公司處理病媒問題時,應以『安全、有效、經濟』三大原則,作為選擇的條件。

有感於病媒污染對食品安全衛生的重要性,中華食品安全管制系統發展協會(Chinese HACCP Development Association)曾積極推動食品衛生相關的病媒防治工作,以協助協會會員與食品餐飲業如何去審慎選擇合法、安全、專業、有效、品質優良的病媒防治業者,並於103年制訂公布實施『食品衛生病媒防治分級評鑑作業要點』,由食安與病媒專家學者共同組成分級評鑑小組,對台病媒防治業者進行實地查核與評鑑,遴選出符合評鑑作業要點所訂各項嚴格條件的優良病媒防治業,期望可以提供給食品餐飲業者或社會大眾選擇時之參考。

病媒防治無論採用化學方法或物理方法的任何單一種方法,都無法獲得長期性的良好成效,因此,應取其優點而互補其缺點,此稱之『綜合防治法』。例如︰環境管理、化學性的藥劑噴灑法與毒餌法、物理性的陷阱誘捕法、驅離忌避法及生物性的天敵防治法…等,多管齊下,才能事半功倍。另外,再藉由病媒監測與調查及對各種病媒生態習性的瞭解,得以應用於實施有效的防治工作上,配合加強環境管理與改善及搭配施用各種專業防治工法,提升病媒之防治工作的有效性及安全性,此稱之『病媒綜合管理(Integrated Pest Management)』,簡稱IPM

總之,病媒防治為一長期的工作,其主要以環境清潔衛生管理與維護工作的方法最為有效,若僅想依賴環境全面施藥來完全滅除,實非一正確的防治病媒觀念。故建議業者於平時就要落實環境的清潔衛生管理工作,隨時對各種病媒進行偵測,採重點防治方法,即可將病媒族群有效的控制,而不讓其孳生繁衍與危害,將能長期保有一個無病媒危害的衛生舒適生產作業環境。

 

參考文獻

1.王正雄、翁嵩琳(2017)食品作業場所病媒防治參考手冊。台中:社團法人中華食品安全管制系統發展協會。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