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洲蟑螂德國蟑螂防治方法有別
日期:2021-11-19

王正雄

一、前言

        氣候潮濕炎熱的台灣一直都是各類昆蟲的溫床,而最常見、熟悉,同時卻也最被人們所厭惡的則非蟑螂莫屬,不管是公共場所還是住家都能看見牠們的身影,群聚且能棲身各處的蟑螂更可以說是多數台灣人的惡夢,尤其是食品餐飲作業場所。民國107年新春年假後第一天上班,台北市衛生局召開新春記者會,報告106年接受消費者舉發,民眾購買的餐飲,有被病媒蟲鼠污染484件,陳情索賠糾紛,不勝其擾,邀我參加解釋。其中蟑螂214件(德國蟑螂為主,其次美洲蟑螂),老鼠209件。我現場請教被檢舉的餐飲業者,他們多說病媒防治噴藥消毒後,隔天就有消費者抱怨。食品餐飲場所常有蟑螂老鼠等病媒,一旦噴藥消毒,蟲鼠受到刺激驚嚇,四處奔逃亂串,蟑螂老鼠就很容易驚逃流竄,常遁入食材食品內,餐飲業者如果疏忽,就會造成抱怨案件。 早年蟑螂防治多用捕蟑法,將米糠炒香置捕蟑盒內誘捕,或用捕蟑屋黏捕;其後採殺蟲劑殘效噴灑,則針對蟑螂行徑之稜角稜線,作帶狀處理,但容易產生抗藥性。近年來則舉世流行蟑螂餌膠毒餌誘殺,但要針對不同的蟑螂種類選擇不同配方的蟑螂餌膠才有效。

二、蟑螂在地球的歷史

        根據古生物學家對蟑螂化石標本的考証,早在三億五千萬年前,蟑螂即開始活躍於地球上(圖ㄧ、圖二),迨三億至二億五千萬年前之古生代石炭紀達全盛時期,所以石炭紀又稱蜚蠊紀(蟑螂紀);彼時地球上只有低等的蕨類植物,而動物主要為兩棲動物,爬蟲類恐龍則剛現身於地球,人類則在兩百萬年前才現身。在多次的演化過程中,蟑螂歷經地球上接踵而至的冰河、酷暑、乾旱、陸沈、火山爆發、地殼變動、造山運動、生物間的生存競爭,自然淘汰等摧殘,雖曾在地球上一時消失,但其後又繼續出現。比較現存蟑螂與古生代化石標本之形態與本質,一般咸認無甚改變,亦即現存蟑螂仍保有其祖先古老蟑螂之習性與體態,蟑螂堪稱為現存最古老的昆蟲之一,為地球生物演化之活標本。蟑螂之所以能長年生存下來沒有被淘汰,係因為它們對環境變化具有極強的適應能力。早年蟑螂生存於熱帶雨林及沼澤地帶,以枯枝落葉、動物屍體、排泄物為食,養成了它們性喜溫暖、潮濕,以及無所不吃的雜食性,有利於其生長繁殖。蟑螂是研究物競天擇,生物生存競爭自然淘汰最好的題材。

 

圖一、蟑螂是搜索研究考古最好的題材

圖二、蟑螂是搜索研究考古最好的題材

三、臺灣蟑螂的種類

       蟑螂屬於昆蟲綱(Insecta)蜚蠊目(Blattoidea),全世界的蟑螂 約有四千多種,但與人類居家環境有關的僅四十種,稱之 住家蟑螂(household cockroach)。台灣蟑螂有76種,但住家 蟑螂只有9種:美洲蟑螂(Periplaneta americana) 、棕色蟑 螂(P.brunnea) 、澳洲蟑螂(P. australasiae) 、德國蟑螂(Blattella germanica) 、 花斑(家屋)蟑螂(Neostylopyga rhombifolia) 、 灰色蟑螂(Nauphoeta cinerea) 、潛伏(雙色)蟑螂(Pycnoscelus surinamensis) 、棕帶蟑螂(Supella longipalpa) 、東方水蟑螂(Opisthoplatia orientalis);早年臺灣農業社會以米食為主,美洲蟑螂最為優勢種,居家蟑螂多為美洲蟑螂。德國蟑螂則是越戰美軍來臺渡假攜帶進來。但近年來臺灣工商油膩生活,德國蟑螂後來居上,遍佈各個公私場所餐廳廚房甚至於辦公場所;美洲蟑螂則遁居衛生下水道(圖三)。根據台北市環保局2010年評估,民生東路五段箱涵牆面每平方公尺85隻蟑螂,推估300公尺長箱涵約有7萬6千隻蟑螂,所以每當豪雨下水道淹水,美洲蟑螂爬滿街頭,甚至於流竄到住家、旅館。

 

圖三、美洲蟑螂遁居衛生下水道

四、 蟑螂生態習性

1. 夜行性(nocturnal):蟑螂白天隱身於隙縫裂縫裡,所以白天檢查蟑螂蹤跡,要用手電筒針對隙裂縫偵查。 2. 蟑螂雖具有完整的雙翅,但常年穴居縫隙內,已失卻飛行能力,所以遇敵害時,只能短距離滑翔而非飛行。 3. 蟑螂雖不擅飛行,但一遇敵害,急速奔逃,所以蟑螂又稱急走昆蟲。 4. 雜食性:蟑螂雖然耐飢餓,但雜食性無所不吃,甚至於連紙張亦被啃食。美洲蟑螂喜食澱粉質食物,而德國蟑螂喜油膩。 5. 趨觸性:蟑螂喜歡隱身於牆壁櫥櫃縫隙內,務使身體各部分多能接觸到,稱為趨觸性。 6. 自割與再生:蟑螂遇敵害,快速奔逃,甚至於自割一隻腿餵食追敵,數日後再生一隻腿回來。 7. 蟑螂為不完全變態昆蟲,卵產於卵鞘內,孵化的小蟑螂稱為若蟲,經成長數次蛻皮並逐漸長出翅膀來,發育成熟為雌雄蟑螂。 8. 德國蟑螂若蟲常隱身蟑螂窩內,不出來覓食,等待蟑螂媽媽飽食後回巢排糞,取食糞便成長,稱為食糞性。德國蟑螂毒餌防治,可以利用蟑螂的食糞性,發揮連鎖殺蟑的效果。

五、美洲蟑螂與德國蟑螂生態習性有別,展開生存競爭 早年臺灣農村社會,家家戶戶多有養豬、養雞鴨,利用剩飯菜為飼料,大量的孳生嗜食澱粉的美洲蟑螂。據陳寶樹(1975)報吿臺灣住家蟑螂有只有七種,美洲蟑螂、澳洲蟑螂、棕色蟑螂共佔98%, Periplaneta屬為優勢種,沒有德國蟑螂。德國蟑螂可能是民國六十年代越戰時美軍來臺渡假時攜入,於是本土的美洲蟑螂開始與入侵的德國蟑螂互相展開物種競爭。其後臺灣進入工商社會,外食人口增加,甚至於家裡不開伙成為外食人口,居民的生活型態急遽改變;又昔日豬、雞、鴨之家禽家畜養殖改成企業化經營,居家不再養殖。再者近二三十年來觀光客擁進,到處餐廳飯店林立。國內外消費者崇尚美食,造成嗜食油膩之德國蟑螂大肆繁殖,產生美洲蟑螂與德國蟑螂之搶地盤。德國蟑螂吃得少繁殖快成優勢種,現在各個公共場所,甚至於辦公室居家多是德國蟑螂為患。美洲蟑螂則多退隱地下室、排水溝、衛生下水道、垃圾桶、廚餘桶附近。 (一) 美洲蟑螂 1.偏好室外棲息性 2.母蟑螂產卵後,卵發育期約一個月,卵鞘散置牆角抽屜櫥櫃,容易被其他動物破壞或寄生蜂寄生 3.一個卵鞘平均16個卵。 4.若蟲期285-616天,平均409天。一年僅1代。 5.不具群聚性。 6. 個體大,食量大,食物常成為限制因子。 7. 嗜食澱粉類食物。 8.美洲蟑螂棲息於衛生下水道、化糞池、糞坑、排水溝等,常由排水孔入侵廚房,亦可由糞坑馬桶入侵房間。 (二) 德國蟑螂 1. 室內棲息性,常隱身棲息於於牆壁裂縫、桌椅縫隙、櫥櫃工作檯縫隙、梯腳板縫隙、甚至於躲在電器設施內。 2.母蟑螂產卵後,卵鞘含於母蟑螂產道,直至孵化若蟲始產下來,不易被其他動物破壞。 3.一個卵鞘平均38個卵。 4.若蟲期43-112天,平均96天,一年可以有4代。 5.分泌群聚費洛蒙,具群聚性。 6.個體僅為美洲蟑螂1/4,食量小,廚房油煙油漬即可維生。 7.嗜食油膩食物且具食糞性,毒餌防治可以連鎖殺蟑。 8.德國蟑螂常隨著飲食物包裝盒、瓦斯桶或其他物件帶進來。

六、 蟑螂防治

(ㄧ)環境管理

蟑螂最喜歡棲息在紙箱、紙盒、櫃子等陰暗角落,所以當家裡堆積太多雜物,或是置之不理,就很容易讓牠們躲藏在家裡各處。美洲蟑螂、德國蟑螂牠們入侵進來的管道雖有不同,但是只要家裡容易有食物或殘渣殘留,或是室內放置許多雜物未清理,加上比較潮濕的地方,都容易讓家裡出現蟑螂。所以環境衛生管理是最根本、最有效的蟑螂防治方法。 1. 外面帶進室內的物品要妥為檢查,是否有帶進來蟑螂或蟑螂卵鞘。排水溝裝設防蟑螂排水孔,或排水孔不排水時要密蓋。 2. 蟑螂為夜行性昆蟲,所以傍晚就要將飲食物妥為密閉收存。 3. 加強環境清潔管理,廚房爐灶、牆壁、櫥櫃、工作檯等要經常用清潔劑清洗油垢。廚餘垃圾、便當盒飲料空罐等廢棄物要密蓋當天清除處理。 4. 蟑螂具趨觸性,喜隱身於隙縫裂縫內,所以牆壁、櫥櫃、踢腳板有縫隙,要用矽膠妥為封閉。

(二) 物理捕捉防治

1. 捕蟑盒誘捕:傳統的捕蟑盒內放置炒香的米糠,傍晚置於蟑螂出沒處,利用米糠香味,誘捕蟑螂。 2. 酒瓶抓蟑螂:首先準備一個有殘留啤酒的酒瓶,在瓶身外側包上報紙,睡覺前放置在蟑螂常出沒的地方,隔天一早就會發現瓶中不少活捉的蟑螂。這是利用酒瓶光滑的特性,因此瓶身包覆紙張就是要讓蟑螂容易攀爬,一旦進入就使蟑螂無法攀附,就會被困在瓶中。任何酒瓶都行,只是啤酒的味道較重,容易吸引蟑螂,也有人加入少許糖增加味道。最後可以使用肥皂水將蟑螂溺斃。 3. 蟑螂屋:用厚紙板摺成房屋型,平面塗上黏膠,再擺上誘餌,傍晚置於蟑螂出沒處,利用誘餌香味誘捕之。

七、殺蟑藥劑防治

1. 殺蟲劑殘效噴灑:將殺蟲乳劑或可濕性粉劑依比例用水 稀釋,在用噴霧機針對蟑螂出沒處噴灑。由於蟑螂喜沿 著稜角稜線奔走,所以針對稜角稜線噴灑,稱為帶狀噴 灑;又由於蟑螂喜歡在角鋼、活頁等處休憩,所以要針 對這些地方灌注。 蟑螂的真皮具有油脂腺,能分泌油蠟質到表皮,形成固結層,此固結層具有溜滑功能,殺蟲劑噴灑即刻溜滑掉,無法從表皮進入蟲體。所以傳統的蟑螂殺蟲劑噴灑防治,多採殘效噴灑。殺蟲劑殘效噴灑藥劑僅能由蟑螂腹部的節間膜以及腳趾底下兩爪中間的懸墊黏著入侵蟲體,其量甚微,容易產生抗藥性。 蟑螂此油蠟質表皮不但可以溜掉殺蟲劑,更可以忍受高劑量的輻射線,德國蟑螂的油蠟質表皮可以忍受總輻射線高達9,000~105,000 rems,而美洲大蟑螂更可以耐受到高達967,500 rems,反觀身為高等哺乳類動物的人類一般皮膚可耐受的輻射量約為5 rems,超過800 rems就必死無疑,所以一旦發生核爆或核子戰爭,地球上會存活下來的還是只有蟑螂喔!

圖四、蟑螂表皮構造、腳趾底下兩爪中間的懸墊

2.蟑螂毒餌防治 蟑螂傳統的化學藥劑殘效噴灑防治,容易產生抗藥性,近年來多改用蟑螂毒餌防治。毒餌藥劑經由蟑螂消化道進入蟲體,較腳趾底下兩爪中間的懸墊接觸容易吸收,比較不會產生抗藥性。又蟑螂毒餌只有蟑螂會來取食,一般不會損及天敵;而且藥劑只點狀散布,少污染,較環保。毒餌之藥劑如選擇具有第二次中毒者,則未完成消化之藥劑,留存糞便內,利用德國蟑螂之食糞性,還可以引起其他蟑螂之二次中毒,而導致所謂連鎖殺蟑之效果。 4. 蟑螂餌膠:1980年代美國環境衛生用藥業者更將調配好 的蟑螂毒餌灌入注射筒內,製造成蟑螂餌膠(圖五),使用時利用注射筒之尖端深插蟑螂隱身之縫隙內,將蟑螂餌膠灌入蟑螂窩藏處,方便蟑螂就近取食。根據美國環保署之民眾抱怨案件統計報告,美國自1988年開始推廣使用蟑螂餌膠取代傳統的殺蟲劑噴灑防治蟑螂,1999年度有關被蟑螂侵擾之抱怨通報案例,僅為1988年之6.9%,蟑螂防治大有改進。現在蟑螂餌膠已流行到世界各國,成為蟑螂防治的主流,尤其是德國蟑螂防治。

 

#1=0.11g #2=0.14g #3=0.19g #4=0.26g #5=0.40g #6=0.51g 我們一般餌膠最常設定的為#4和#6。

八、蟑螂餌膠最佳點藥位置

1.點在蟑螂隱藏棲息之隙縫內 2.點在蟑螂棲息或找不到可吃的食物之場所;例如:餐廳 廚房、客房、病房、床頭櫃、推車、辦公室。 3.電器設施、電器開關、洗碗機、咖啡機、果汁機等散發電磁波處。 4.天花板、牆壁或櫥櫃、工作檯隙裂縫、門窗櫥櫃之活頁、抽屜斗、更衣室、更衣櫃、儲藏室等場所。 5.少量(每點0.1gm)多佈點(每公尺2-3點)

九、蟑螂毒餌(餌膠)不宜施用場所

1.爐灶高溫處 2. 吸水性材質 3. 水流沖洗處 4. 殺蟲劑噴灑對蟑螂常具有忌避性,不宜與點注蟑螂毒餌 (餌膠)同日施工。 5. 美洲蟑螂德國蟑螂食性各異,美洲蟑螂嗜食澱粉,而德 國蟑螂喜歡油膩;所以選用蟑螂餌膠防治蟑螂時,要確認所要防治的蟑螂種類,並檢視蟑螂餌膠罐之標 示,選用適切的蟑螂餌膠,發揮最佳防治效果。

十、參考文獻

1. Appel A.G.,Tanley M.J. Laboratory and field performance of an imidacloprid gel bait against German cockroaches(Dictyoptera: Blattelidae).J.Econ.Entomol. 2000;93:112-118.

2. Durier V.,Rivault C. Secoundary transmission of toxic baits in German cockroaches(Dictyoptera: Blattelidae). .J.Econ.Entomol. 2000;93:434-440.

3. Durier V.,Rivault C. Comparisons of toxic baits for controling the cockroach, Blattella germanica: attractiveness and feeding stimulation. Med.Veteri. Entomol.2000;14:410-418.

4. 王正雄:住家蟑螂生物學與防治。中華環境有害生物防治協會印行1997; 392頁。

5. 王正雄、徐爾烈、羅佩怡。德國蜚蠊(Blattella germanica L.)之生態及室內藥劑試驗。國立台灣大學農學院研究報告27(1):101-117.1987.

6. 王正雄。德國蟑螂防治之新概念。環境有害生物防治通訊第54期,p.4-9,2001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