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章一Q發展趨勢
日期:2018-12-04

財團法人台灣優良農產品發展協會 楊聰賢副執行長

*何謂四章一Q

「四章一Q」一詞源起於政府為照顧170萬國中小學童在校的飲食健康,使能夠吃到優質安全的國產農產品,讓全國家長更安心與放心,所推動之「學校午餐採用國產可追溯四章一Q生鮮食材政策」。

行政院於105年8月11日第3510次會議決定,由教育部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以下簡稱農委會)等共同推動學童午餐優先選用在地生產之可追溯性食材政策,鼓勵學校午餐選用有機、產銷履歷、台灣優良農產品CAS、吉園圃安全蔬果等標章或具有台灣農產品生產追溯QR code(以下簡稱「四章一Q」‚其標章或式樣如圖1所示)生鮮食材,以強化學校午餐食材安全性,同時增進學童環境保護意識、感受在地飲食文化,培養在地低碳飲食習慣,開展食農教育與生活教育。此一政策立意純正且對我國農產品責任溯源的發展及帶動國人生活飲食地產地銷有著極為正面的促進效果。

   

圖一、四章1Q圖示 (資料來源:農委會官網四章一Q專區。「四章一Q標章辨識及驗收應注意事項」)

*四章一Q各不同

然而,四章一Q雖均是以國產農產品為主要訴求,可以溯源至農產品之責任者,也強調地產地銷、在地新鮮且節能減碳,但其推動模式與查核強度,以及農產品之安全管理強度各不相同。四章一Q中的有機農產品標章、產銷履歷農產品標章及台灣優良農產品標章〈以下簡稱CAS標章〉係依據「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推動的認驗證管理制度〈如圖2〉,而吉園圃安全蔬果標章及台灣農產品生產追溯QR code則是以行政命令推動之生產(責任)溯源管理〈如圖3〉,這兩類型農產品在安全管理與確保上有著很大的差異;即使同為「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認驗證制度推動的3項標章其在驗證管理系統與追蹤查驗和產品安全管理強度上也有所差異。但是其在學校午餐使用國產四章一Q生鮮食材獎勵金支用要點,「107 年度中央補助地方政府推動學校午餐採用國產可追溯生鮮食材獎勵金支用要點」,卻被視為是一樣的基準。

 

圖二. 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管理的3標章〈資料來源:農委會官網四章一Q專區,四章一Q標章辨識及驗收應注意事項〉

 

圖三. 農委會以行政命令推動吉園圃安全蔬果標章及各式生產(責任)溯源管理的農產品QR cord〈資料來源:農委會官網四章一Q專區,四章一Q標章辨識及驗收應注意事項    

*溯源並不等於安全

農產品與食品要求“溯源”的管理模式應該在歐洲發生“狂牛症”之重大食安問題之後,在當時,乃至現今,溯源的管理模式對於牛肉的食品供應鏈,確實存在著安全確保的意義。主要是因為狂牛症這種疾病據信是由於prion〈一種蛋白質〉引起的,可以通過餵食含有疾病的動物骨粉傳播,並且可能傳染給人類;因此發展出可追溯〈Traceability〉系統,來確認小牛的非來自狂牛症疫區牛隻的後代,且其畜養過程中並無餵食動物骨粉,來管理牛肉的安全性,和降低人類感染類似病症之風險,但是對於其他的農產品則不盡然。

然而,由於此一管理模式可以有效、準確且迅速的追溯至食品或農產加工品的生產源頭,或食物供應鏈中的任一環節,故廣泛的應用於食品安全事件的緊急處理,如評估和界定影響範圍和產品回收上,避免食安事件擴大和造成消費大眾的恐慌等。

當然,農產品的溯源管理可以提升生產者對其生產的農產品安全性之責任感,但並非做到溯源就是確保農產品安全,仍須輔以許多傳統農業管理基本功,如農藥管理,動物用藥管理,田間管理,畜養管理,以及不定期的監測與抽樣檢驗等,的配套措施才能較有效的保障農產品的安全;另外,食品安全事件肇發的因子很多,在整個食品供應鏈中可能發生點也不一定,並不全然都是農產品生產源頭的問題,有很多是從農場出來後的儲存、加工、包裝、物流、銷售,甚至是消費階段等,因此更需要政府各主管機關的全力協調與合作,才能提供國人一個更高安全性的飲食消費環境。

*農產品標章整合趨勢                

我國以行政命令推動的生產追溯QR code從「農產品生產追溯」到「雞蛋追溯」再到生鮮雞肉、豬肉與水產品的生產追溯於這2-3年內陸續推出,由於其使用之追溯載體QR code與產銷履歷農產品之二維條碼幾乎一樣,加上宣導時間不長,曾被一大部分的消費者,甚至是從事生產的農民誤以為QR code就是「產銷履歷」。因此民間產生另一股聲音開始要求政府需要整合標章,以方便消費者辨識。當然也有意見是要求政府加強宣導和教育,讓民眾可以清楚辨識。

惟加強宣導和教育需花費較長時日,且效果不易顯見,而「整合標章」又正好符合政府既定政策,再加上原以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推動之有機農產品有意移出原法另立專法,以擴大推動我國有機農產品產業,因此很快的從修法的角度,以及各標章於法的為定位和各標章管理規範比對等展開標章整合的相關意見溝通、討論、研擬規劃與推動等。

此次之農產品標章整合大概是從2016年中開始,目前,《有機農業促進法》業於2018年5月8日經立法院三讀通過,且將另立標章圖示,與CAS標章有別。至此,拿掉有機農產品的《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之修法將勢在必行。                          

修法中的《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將涵蓋「驗證農產品」及非經驗證的「溯源農產品」兩部分。驗證農產品部分規劃將以「TGAP」(台灣良好農業作業規範)為主體,納入溯源的管理機制,整合現行的CAS台灣優良農產品及產銷履歷農產品,同時也會再將整個認證系統升級,把第三方客觀採樣、檢驗和認證一併納入;而現行吉園圃安全蔬果部分,則依既定規劃,將於108年6月15日停止使用,政府於這段期間內將積極輔導既有吉園圃產銷班轉型為履歷預備期或通過產銷履歷驗證。

綜合農委會最近兩次農產品標章整合會議紀錄,未來TGAP標章主要包含生鮮農產品、簡易加工農產品及其他政策所需之加工品,至於現行CAS複合型加工農產品則將移轉由民間推動;而TGAP標章啟用之期程則將配合109年度之前完成「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修法通過的進度於修法後據以推動。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