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緣起

        危害分析與重要管制點(HACCP)制度之概念是在1971年的美國第一屆食品保全會議上提出來;HACCP,英文全名為HAZARD ANALYSIS CRITICAL CONTROL POINTS,是於1960年代由美國太空總署(NASA)、NATICK陸軍實驗室及一家民營食品公司(PILLSBURY)共同開發出應用於確保太空飲食安全之一種食品衛生安全生產管理系統制度,主要涵蓋危害分析(HA)與重要管制點(CCP)二部份。它是一套強調須先分析明瞭食品製造過程中可能出現之危害,並於製程中找出重要管制點在食品製造時即予以控制,使危害不致發生於最後成品內的預防系統,換言之就是藉由預防控制來確保成品的安全。食品HACCP制度已取得國際間的共識與肯定。
       在國內推動HACCP制度的濫觴,緣起於台灣省政府衛生處在民國86年起執行的『餐飲業食品安全管制系統先期輔導計畫』,HACCP制度在我國早已法制化,法規的專有名詞為『食品安全管制系統』(現行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八條第二項),即為鑑別、評估及管制食品安全危害,使用危害分析重要管制點原理,管理原料、材料之驗收、加工、製造、貯存及運送全程的系統。HACCP這套食品安全管制系統的實施是必須建立在GHP(Good Hygienic Practices)的良好基礎上。自此之後,已開啟餐飲業HACCP制度建立或餐飲業食品安全管制系統建立之本土化相關研究之契機,也真正讓這個制度的推動,受到產、官、學、研各方面的重視。

 

*全面啟動

 

         HACCP制度是一套目前世界公認為食品衛生最具成效、預防性之自主式製程管理系統,以事前分析,從原料到產品製造過程中的每個步驟,分析可能產生的危害,然後依危害的機率與後果嚴重性,訂定重要管制點,有效預防控制危害的發生,或者在危害產生時,可立即採取矯正措施去除危害,以達到確保產品安全為目標,提升食品業者的水準。前衛生署(現衛生福利部)為提升我國食品業者之食品衛生安全,自民國86年起引入HACCP制度,民國87年開始,前衛生署食品衛生處推行「餐飲業先期輔導制度」,鼓勵餐飲服務業自主管理,申請輔導通過獲頒「餐飲HACCP先期輔導證明標章」,該制度於98年8月停止辦理,97年演變為前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推動之「餐飲業食品安全管理系統衛生評鑑」,98年8月受理辦理,申請評鑑通過獲頒「餐飲業食品安全管理系統(HACCP)衛生評鑑證明書」。在強制實施HACCP方面,前衛生署自92年起開始推動食品業實施食品安全管制系統,對安全風險較高之包括水產食品業、肉類加工食品業、餐盒食品工廠業及乳品加工食品業等四類業別,依序納入強制實施範圍。並因應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法,衛生福利部於103年3月11日依據食安法第8條第4項規定訂定「食品安全管制系統準則」,提高國內旅館經營者對食品安全之重視,國際觀光旅館內之餐飲業於104年納入實施對象;更於106年11月17日並擴大要求五星級旅館等旅館業附設餐廳,應有一廳以上實施食品安全管制系統。為落實食安五環政策,重建生產管理,提升業者衛生管理能力,106年9月29日預告擴大實施業別包含食用油脂工廠、罐頭食品工廠及蛋製品工廠;以及為明確規範應實施食品安全管制系統準則之實施範圍及定義,重新預告訂定水產加工食品業及肉類加工食品業之相關規定。也將蓬勃發展之觀光旅遊,於106年10月27日預告供應鐵路運輸旅客餐盒之食品業應實施食品安全管制系統。促進了國內加緊推動食品安全管制系統的全面應用化,其中社團法人中華食品安全管制系統發展協會扮演著重要角色。

 

*協會的成立

 

       因而,時任SGS(台灣驗證科技公司)食品部經理的任志正博士,以他在食品所與省政府衛生處多年合作推動餐飲業HACCP制度建立的經驗,及認知食品HACCP制度是世界先進食品衛生管理的一種趨勢,任博士結合產、官、學、研各界共同發起,成立一個屬於各界共有的協會,於是逐一拜會產業先進,有各類的食品業者、學者專家及衛生機關人員共計37人,分佈全國,向內政部提出申請成立『中華食品安全管制系統發展協會』,而於民國92年6月22日召開發起人第一次會議,推選籌備委員共有11人(味全乳品:李永琳、大同盒餐:邱大田、台南大飯店:陳淼、通豪飯店:劉彩月、張文忠、龍園餐廳:李坤芳、中原食品:董晃銘、衛生署:陳元科、中興大學:方繼、台南市衛生局:莊立勳);再於8月17日召開第二次籌備會議,並決議於民國92年9月21日10時假國立中興大學召開協會成立大會,順利選出第一屆理監事,並選出臺北市中原食品負責人董晃銘擔任理事長,開啟『中華食品安全管制系統發展協會』(以下簡稱本會)篳路藍縷艱辛推動食品安全管制系統的歷程。
       為國內食品安全管制系統推動塑造優質環境,凡事起頭難,協會發展至今已進入19個年頭,第三、四屆的理事長由時任國立高雄餐旅學院烘焙管理系副教授黃士禮副教授擔任;第五、六屆的理事長由御廚皇事業股份有限公司朱森裕總經理擔任,第七、八屆的理事長由前臺中市政府衛生局稽查科陳元科 科長擔任,第九、十屆理事長由現任南臺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暨研究所葉佳聖 副教授擔任,協會已發揮應有的角色與功能,結合政府單位、專家學者,辦理相關訓練研習課程(含研討會),並提供相關專業輔導與諮詢、政府專案等等,積極推動食品安全管制系統之落實實施。(本會已於中華民國103年10月14日通過社團法人核可)

 

*證書,要有真材實料才是價值!

 

       本會為食品藥物管理署認可之『食品安全管制系統』實務訓練班教育訓練及衛生講習機構,且通過行政院勞動部職業訓練局TTQS(Talent Quality-management System,TTQS)評核取得銀牌獎之殊榮,是一個專業的食品衛生與安全的教育訓練機構,對於教育訓練品質非常重視在會裡也成立了『訓練品質委員會』來統籌提升所有的訓練與衛生講習的品質。
       本協會設有北、桃竹、中、雲嘉南、高屏、台東及花蓮地區等七個區的服務中心,分布於全國各地,學者專家約有300人以上,善用本會產、官、學、研合作平台及公部門優秀的退休人力,強化本會執行團隊執行各項業務的廣度及深度之能力,成為國內食品安全管制系統全面啟動的重要推手。
       辦理食品安全管制系統基礎或進階課程,透過32小時的紮實課程培訓、實務演練、分組報告及筆試,通過考核者才得以取得證書,讓本會的辦訓品質成效遠聲名遠播。 除實務訓練課程外,近年本會也積極在拓展更多食品相關重點課程,如:病媒防治專題班、食品分析快速檢驗專班、衛生講習等,每年更會針對不同的食安議題於北、中、南、東區開設主題性研討會,近期也開始推動食品衛生病媒業者分級評鑑制度,希望可以協助食品業者解決更多的問題。
       本會除教育訓練組外,更設有技術輔導組、專案計畫組、會員服務組等,搭配全國七個區的服務中心,希望可以透過更專業的服務模式,為全國食品安全管制系統的制度建立全面推動盡最大的力量!

 

*願景及使命

 

 

*服務範疇

 

服務範疇

 

 

*歷年食安交流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