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08/18「食品安全管制系統病媒防治作業符合性評鑑」會議紀錄

壹、時間:105年08月18日

貳、地點:本會第一會議室

參、主席:陳元科 理事長                 紀錄:黃詩淳

肆、出席:陳元科等24位(如簽到表)

伍、會議議程(如附件一)

陸、優良病媒防治業者推薦(如附件二),推薦給臺中市糕餅公會及餐盒食品商業同業公會

柒、提案討論

第一案:                                         提案人:本會

案由:對於目前的食品安全管制系統病媒防治符合性評鑑制度內容有何建議?提請討論。

說明:想了解專家學者與病媒防治業者對此評鑑制度之意見,加以收集之後,納入未來修改制度之參考。

意見一:喜時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王聰仁(總經理):這是個很好的制度,幫病媒防治業者包裝行銷。沒想到病媒防治業同業公會這麼反對這個制度,但我認為,加強基本功,先行者會得到認定,後面的路會更寬廣。

意見二:耀際實業有限公司/曾國政(負責人):

1.參加評鑑的報名金額門檻過高。一兩人公司對於3萬元的報名費無力負擔,建議可以分每年做評鑑(每年收費),提高小型的病媒防治業者參加評鑑之意願。

2.多方認證。不只由HACCP協會進行評鑑,也可推廣由其他單位進行認證。

3.公關行銷的功能。只要參加評鑑就真的能有更多生意,是業者最實際的吸引力。

4.對於制度上可討論之處:

(1)不須檢查裝備藥品:這是環保署的範圍。

(2)藥品原封:在實務上會浪費,很難執行。

(3)病媒防治計畫書:客製化的計畫書有其困難度。

(4)病媒指數的改善:病媒指數的標準為何?很難認定。

(5)實地參訪施作環境狀況有無必要。

意見三:前長榮大學陳錦生校長:

1.很高興HACCP協會踏出第一步,為食品衛生病媒防治工作立下典範,病媒防治是非常專業的是,病媒防治業者水準差異很大,透過此評鑑制度的推動,可以整體提升PCO的水準。

2.建議HACCP協會幫助已通過評鑑的PCO業者開課,說明食品業者的內容,打開病媒防治業者與食品業者的對話。

3.回應曾國政負責人第4點:

(1)裝備檢查與否有討論空間,但是實地參訪是必要的,才能知道業者的能力,發現真正要改善的問題。

(2)過去台灣早期有業者使用混充的藥劑(劣質藥劑),所以才如此規定要用原封未拆的藥劑,但可以有討論空間。

(3)實際上真的要做到客製化,需多次評估、檢測,花費的人力成本較高,故一般業者不考慮此作法,但理論上這是標準做法。

(4)日本有相關標準,台灣尚未有相關規定。

(5)評鑑對病媒防治業者而言,就像體檢,及早檢查及早治療。學生雖然都不喜歡考試,但是要知道學生的實力唯有如此方法。有競爭,才有進步的動力。

意見四:王正雄老師:

1.環保署對於人員的訓練需修法。要確實執行繼續訓練。

2.病媒防治≠噴藥。現在登革熱的猖獗就是過度噴藥產生抗藥性的問題。

3.因這評鑑制度,有設計在職訓練,各業者開始聘用相關科系畢業之學生,客製化服務食品業者,這就是業者成長的地方。

意見五:台灣環境有害生物管理協會常務理事李學進教授

1.HACCP協會吃力不討好,站在台灣環境有害生物管理協會的立場,瞭解本會會員中,多數的會員都是病媒防治業者,對於此項評鑑制度有其不同的看法。

2.個人是非常贊同此項符合性評鑑制度,能讓PCO業者檢視其服務品質,透過協會的這個平台,讓食品衛生病媒防治品質能提升,樂見其成。

意見六:食品工業研究所/張建棣(副研究員)

1.病媒防治的重要性是GHP稽查或輔導各項優良食品驗證制度上所必看的項目,而估計有90%是委外處理,所以,貴會推動的這個病媒防治符合性評鑑制度相當不錯,會將這些優良病媒防治業者推薦給食品廠商。

2.是否設計病媒防治評鑑的標章(logo),會更提高食品業者對於優良病媒防治業者的識別度。也是一種推動和廣告效果。

意見七:食品技師協會/許淑真理事

1.病媒防治的問題是食品衛生安全重要的議題,若找錯了病媒防治業者,效果不好,會事倍功半。

2.今天代表食品技師協會與會,會將相關資訊帶回,協助HACCP協會加強推廣。

決議:

1.仍維持食品安全管制系統病媒防治符合性評鑑制度之執行,先衝量,再求質。通過符合性評鑑家數到達一定數量之後,再來思考轉型為分級評鑑。

2.本會推動此項病媒防治符合性評鑑制度,並非營利性質,至此收支情形處於虧本狀況,但是為何要執行呢?重要的是為本會的會員,不論是食品業者或餐飲業者或糕餅業者找到更為專業的病媒防治業者,這是理念的推廣。

3.各位與會者所建議的事項,本會會納入未來修正評鑑制度作業要點的參考,已通過本會評鑑的七家業者名單本會將會透過本會所有的行銷管道如網站、教育訓練活動、研討會、講義等來行銷推廣。

提案二:                                         提案人:本會

案由:104年以前參加「分級評鑑」到期之業者,要重新申請符合性評鑑,請問通過分級評鑑之六家業者有無異議一節,提請討論。

決議:無異議通過,請這六家病媒防治業者在評鑑到期日前請提出重新評鑑之申請。

 

捌、臨時動議

第一案:                     提案人:台灣環境有害生物管理協會

                                           常務理事李學進教授

案由:病媒防治一直是環保署的管轄範圍,是否請HACCP協會行文提供環保署目前執行的相關辦法,請求環保署主導或是由其授權單位來執行評鑑業務一節,提請討論。

決議:本會樂意處理,也請李老師進一步安排與環保署相關長官討論其可行性。

第二案:                         提案人:前長榮大學陳錦生校長

案由:透過全國公會一起行銷,讓全國的食品或餐飲或糕餅相關公(工)協會都能知道,而不只是在台中市推廣一節,提請討論。

決議:照案通過,也請食品所、食品技師公會等一起來推動,讓正確的事,對於食品業者有益的事,能真正落實執行。

玖、散會:16時左右。


    檔案名稱 檔案下載
  • 附件二、優良病媒防治業者推薦
    下載 Pdf 檔(食品衛生病媒防治分級符合性評鑑通過廠商名單.pdf)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