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飲食品作業場所防治蒼蠅妙招
日期:2020-02-18

王正雄

一、前言

  每到夏天,餐飲食品作業場所最感頭痛的問題是蒼蠅。即使店門口雖然裝了空氣簾,仍常有蒼蠅闖入。加裝捕蟲燈,但仍有幾隻蒼蠅在空中飛舞,蒼蠅拍打也打不到,趕也趕不走;客人看了噁心,店家看了厭煩。蒼蠅問題常破壞用餐格調,甚至於降低對餐飲料理的評價。

  在都會區,蒼蠅雖然較少,但市場附近的餐廳對蒼蠅問題仍甚感困擾,主要是菜市場垃圾、廚餘沒有分類處理,大量孳生蒼蠅。市場管理處雖然請了消毒公司來噴藥,噴藥時群蠅飛逃,噴完後兩、三小時蒼蠅又飛回來了。市場管理員問我噴過藥,怎麼還有蒼蠅?我說大白天蒼蠅擅飛,我們難以追殺,等晚上再來看看。到了晚上,市場看不到蒼蠅了。我說蒼蠅睡覺去了,請你擡頭看看,但見電燈線上停滿了蒼蠅。三、四十隻蒼蠅群聚停掛在電線上,我拿起一罐噴霧殺蟲劑,對準電線一掃射,三、四十隻蒼蠅落地而亡。管理員說比白天他們噴一桶藥還有效,我解釋說蒼蠅跟人一樣,白天活躍,晚上睡覺。夜間蒼蠅喜棲息於垂掛之線條或稜角稜線上睡覺,我們針對蒼蠅睡覺的地方,出其不意,一網打盡,更事半功倍,病媒蒼蠅防治要對症下藥。

 

二、蒼蠅的生活與環境

蒼蠅類皆為腐食性。幼蟲蠅蛆(Maggot)多孳生於垃圾、腐敗有機物、動物排泄物與屍體等;羽化成蟲後,蒼蠅受到食物的引誘,飛進市場、飲食攤位;甚至於餐廳、飯店廚房或,停在食物上。先將六隻腳在佳餚美食上搓洗乾淨(蒼蠅的味覺感受器在腳趾足跗節上),再由唾液管分泌唾液口水,用腳趾攪拌液化成半流體狀(蒼蠅的口器退化成唇狀的舐吮式口器),溶解食物中的養分,再用力一吸進入食管舐食吸收。由於蒼蠅的進食動作常將一些孳生場所垃圾、糞便等汙物,帶著污染到食物裏。蒼蠅吃過美食後,停息餐具廚具上,再經反芻,就會留下唾液點(vomit)。此外,有些蒼蠅種類的幼蟲還會寄生於人體之組織器官內,而引起各種蠅蛆症(Myiasis)。因此,蒼蠅密度之多少常成為一個場所的環境衛生指標。市區如有蒼蠅,大多集中於菜市場、夜市攤販附近,因為市場垃圾、餿水廚餘貯存清除處理疏忽,或排水溝累積垃圾,成為蒼蠅孳生源。

 

三、蒼蠅的生態習性

(一)蒼蠅種類:蒼蠅為雙翅目短角環裂亞目昆蟲,全世界約有3000種,常見的種類有熱帶家蠅(又稱普通家蠅)、二條家蠅、大頭金蠅、赤銅蠅、絲光綠蠅、紅尾肉蠅、黃腹廁蠅、灰腹廁蠅、廄腐蠅、廄刺蠅等。1976年我在台北市菜市場調查,熱帶家蠅佔88%、大頭金蠅5%、赤銅蠅3.9%、二條家蠅2.7%、紅尾肉蠅0.5%;一般最常見的是熱帶家蠅(亦稱普通家蠅),大頭金蠅、赤銅蠅多喜歡魚攤或水果攤。

(二)活動:蒼蠅為晝出性昆蟲,平時飛行速度6-8公里/時;但在找不到食物時,振翅以每秒鐘330次的頻率,飛行速度可達每小時40公里。惟一般多在孳生地附近100-150公尺內覓食。如闖入室內,喜歡棲息於暗紅色或黑色稜角稜線上。蠅類嗅覺非常靈敏,有趨光怕暗的特性;夜間常棲於植物枝葉電線天花板、標牌等線條處。

(三)繁殖:蒼蠅羽化後一天即開始交配。雌蠅具有一次交配,可終身產卵的生理特點。一隻雌蠅一生可產卵5-6次,每次產卵數約100-150粒,最多可達300粒左右,卵可在一天內孵化。蠅蛆(圖一)畏光,性喜隱伏於孳生物之黑暗處取食。各種腐敗有機物糞便腐肉,都是蠅蛆的食物。幼蟲蠅蛆蛻皮兩次,約3-6天,成齡後爬出,覓得陰涼乾爽處,化為蠅蛹(圖二);蠅蛹兩三天可羽化成蒼蠅成蟲。蒼蠅的繁殖力驚人,十來天即可完成一世代,學者估計一對蒼蠅在四到八月的夏令期間,可以產生1.91x1018隻後代。

(圖一、蠅蛆)

(圖二、蠅蛹)

四、餐飲食品作業場所的蒼蠅防治

(一)環境管控:餐飲食品作業場所蒼蠅除了室外入侵外,最重要是場所周圍內外管理,勿淪為蒼蠅孳生源(圖三)。

1.垃圾、廚餘要密閉收集貯存,當天清除處理。清除後,地面要清理乾淨。掉落溝渠內的垃圾,亦應儘快清理。

(圖三、未加蓋廚餘是蒼蠅的孳生源)

2.回收之飲食空瓶、空罐、便當盒要密閉,即時清除,以免食物氣味誘引蒼蠅。

(二)物理捕蠅:黏蠅紙、捕蠅拍、捕蠅罐、捕蠅機、電蠅拍、捕蠅燈、黏蠅繩等。

(三)物理驅逐:紗窗、紗門、暗走道、空氣簾、驅蠅燈、黃色防蠅塑膠簾等。如有蒼蠅誤入室內,迅速關燈,蒼蠅會飛向窗戶亮光處,可迅速驅除蒼蠅。

(四)化學藥劑:空間噴灑、毒餌誘殺。

(五)化學驅離:天然精油驅蟲劑(忌避劑),天然驅蟲劑擦拭玻璃窗驅逐。

(六)化學誘引:利用蒼蠅夜間停息習性,店內適當角落吊掛麻線,再噴灑或塗抹毒餌誘殺之(圖四)。

(七)蒼蠅推拉(Push-Pull)防治新法:大環境孳生蠅群,營業場所為防患蒼蠅入侵,可採Push-Pull推拉防治法。每天營業以前在店門口踏墊上,以噴霧罐噴灑天然驅蟲劑(亦可在門口裝定時定量噴灑罐)防止蒼蠅入侵(「推」);另於店內垂吊之電線、器物稜角稜線噴灑或塗抹誘蠅毒餌,利用夜晚誘蠅,停息取食毒餌,以誘殺突圍入侵之蒼蠅(「拉」),隔日即可有效撲滅蒼蠅(圖五)。

(圖四、利誘蠅毒餌繩)

(圖五、蒼蠅推拉(Push-Pull)防治成效)

五、參考文獻

1.王正雄(1984)。家蠅的習性。公共衛生,11(3),376-379。

2.王正雄、侯豐男、唐立正、李學進 (1989) 垃圾堆積場蒼蠅生態之調查研究及防治方法芻議。台灣環境保護,344-71。

3.王正雄 (1991) 夏令衛生談蒼蠅防治。環境衛生報導,第192

4.王正雄、翁崇琳 (2007) 食品作業場所病媒防治參考手冊。49-65。台中市:社團法人中華食品安全管制系統發展協會。

5.朱耀沂、徐爾烈、王正雄 (1990) 台灣地區家蠅抗藥性發生之監測及預測。台北市: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6.周欽賢、王正雄 (2002) 醫學昆蟲與病媒防制,第211-226。台北市:南山堂出版社。

7.唐立正 (2000)。蒼蠅之生態及防治。居家害蟲生態與防治技術研討會論文集,109-126頁。台中市,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推廣中心。

8. 魏登賢、李鍾祥、賴鎮棋、王正雄、蕭東銘 (1976) 台北市家蠅類之月消長調查報告。台灣公共衛生,5,160-166。

9. Cook S. M., Pickett J., Khan Z. (2007). The use of push-pull strategies in integrated pest management. Annual Review of Entomology, 52(1), 375-400.

10. Zhu, J.-W. J. (2010). Progresses in research for stable fly control via push-pull strategy. December 12-15, 2010. 2010 Annual Meeting of Entomological Society of America, San Diego, CA, USA.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