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創! 新北市食安故事箱圖書館及國小校園巡演開跑
日期:2019-08-01

「哇哈哈…我是細菌大魔王…」、「我是食安守護者小安,我需要一群小勇士幫助我打敗細菌大魔王…」在駐校藝術家薛惠玲、高麗卿老師協助下,國小學童們利用廢棄的課桌椅製成食安故事箱,再透過薛老師與衛生局聯手創作的繪本套書,讓孩子們在寓教於樂的情境中,建立食安、惜食及蔬果功用與預防食物中毒等正確觀念。衛生局將與教育局、文化局及圖書館聯手,巡迴校園及圖書館114場次,歡迎家長暑假期間帶孩童一起來分享,報名請洽各圖書館分館。

衛生局長陳潤秋表示,為了落實執行「新北市食品安全衛生管理自治條例」第16條規定:「本局應辦理食品標示宣導、食品中毒預防及健康風險管理等食品安全衛生教育活動。」提升民眾辨識食品安全之認知,並推動惜食食安從根做起,今年特別與駐校藝術家薛惠玲老師合作,構思創新食安教案,融入惜食議題,同時賦予老舊課桌新生命,改造成可容納捲軸布書、圖書卡的故事箱,導入淺顯易懂的惜食食安觀念,進行「帶著故事去旅行,惜食食安走透透」故事活動。

駐校藝術家薛惠玲創作的「食安小勇士」、「食安超人」、「拯救食物大作戰」、「食品安全我最行」手繪本叢書,內容有小朋友合手打敗細菌大魔王、蔬果類對人體的功用、預防食品中毒5原則;以及如何認識市面販售食品、避免浪費食物的惜食好習慣、以及政府在把關食安的用心。

衛生局已於108年7月27日在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及汐止分館進行,民眾反映熱烈,後續將於新北市12個分館陸續各自舉辦1場說故事活動;在校園方面已媒合38所國小,本年度自9月起優先於轄內6個國小入班進行100場食安故事饗宴。同時針對校園老師、說故事媽媽辦理種子教師訓練營,在全市所有國小校園全面推廣。

局長陳潤秋說,暑假期間的14場開放給市民自由報名參加,每場次視場地大小限額30名(含家長)為原則,活動時間含有獎徵答約1個小時。即日起開放報名。報名請逕洽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及各分館服務電話、額滿截止。需要注意的是,圖書總館及各分館的服務時間可能不同,詳情歡迎上衛生局官網查詢。

資料詳洽:食品藥物管理科  科長 楊舒秦 電話:2257-7155分機 2211

活動大合照

老師與現場小朋友互動

 

相關新聞報導:

蕃薯藤

自由時報

聯合新聞網

聯合影音網

 

相關網址:https://bit.ly/2YDcILr

回上頁